close

真是不好意思啊!宅婦又要去度假了,好像在部落格上時不時就看宅婦出去玩啊!唉唷!這次是宅夫啦!他大喊說:「我受不了!工作壓力好大!我一定要去海邊!暑假ㄟ!一定要去海邊!」所以這次度假是宅夫提議的,宅婦只是『配合』啊!

也沒有要跑很遠啦!我們只打算到小琉球來個海邊放空,可是那裡的民宿都會安排什麼「潮間帶生態導覽」還有可以參加浮潛啊!天啊!好陽光的活動喔!宅婦一下子要變成『陽光宅婦』了!

既然這次要去的是海邊,防曬乳液當然一定要準備啦!可是這就要說到宅婦一個很可怕的習慣,宅婦平常不用防曬乳液!很訝異吧!大家都知道現在出門防曬是最必要的動作,可是宅婦就是會懶的擦,可是宅婦有好幾罐防曬乳液喔!幾乎都是每次出去旅行覺得整天在外面曬太陽皮膚很痛的時候就會買一罐來擦一天,然後又忘記了,所以才有好幾罐沒用完的防曬乳液堆在我的梳妝台!

不過自從上次宅婦自己做了一大罐的『花梨木凝膠』之後,本來不太愛擦保養品的宅婦因為太愛花梨木沉穩浪漫的香氣,再加上擦在身上冰冰涼涼的感覺,每天都狂擦,讓宅婦不知不覺每天都可以做好保溼的動作!所以這次宅婦也要用香氣讓自己喜歡上擦防曬乳液囉!

這次使用「牛爾的愛美書-全面保養DIY」中的『矽靈清透防曬隔離乳』的配方在加上宅婦的精油囉!製作的方式書上有說了,等一下宅婦也會寫,所以先不急,不過宅婦這次要挑戰一個比較困難的香氣組合,那就是要有夏天清爽氣息的柑橘類香氣!

夏天啊!海洋呀!總覺得要配上柑橘酸甜的香氣會比較清爽,可是了解精油的人就會知道柑橘類精油使用在肌膚上有一個注意事項-那就是因為光敏性的問題不能使用後去曬太陽!那麼要怎麼讓防曬品透著柑橘的香氣呢?

宅婦這次使用到兩種精油來達成這個任務,一個是雖然屬於柑橘類但是是不會引起光敏反應的葡萄柚,另外一個就是不屬於柑橘類但是卻會散發著檸檬香氣的「山雞椒」!

說山雞椒大家一定不熟悉,可是如果說:「馬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喔一聲呢?的確是原住民會做的馬告雞湯或是馬告魚湯的『馬告』喔!很有趣吧!說回香氣這件事情,「香水的感官之旅」裡有提到山蒼子(也是山雞椒的另一個別名),「具有一種清新、甜美但十分強烈的檸檬香。」「山蒼子很適合與所有柑橘類香調調配,與回青橙、迷迭香、薰衣草也搭配的很好。」「另一點與檸檬精油不同的是,檸檬精油屬於前調,而山蒼子卻能令香水帶出一股檸檬香中調。」

所以啦!宅婦就用葡萄柚和山雞椒來營造柑橘的清爽香氣又不用擔心光敏性的問題,另外用玫瑰草、真正薰衣草、廣藿香來補上溫柔的花香調氣息!

 

材料:

矽靈 30CC/ml(6茶匙)

簡易乳化劑1CC/ml(1/4茶匙的八分滿)

二氧化鈦 6g(2茶匙粉末)

純水70CC/ml(14茶匙)

化妝品級抗菌劑0.2~1cc/ml(約八分滿的1/4茶匙)

 

器材:

烹飪用量匙一副(宅婦購自十圓商店)

有蓋子可以用來搖凝膠的塑膠杯一個(宅婦購自十圓商店)

裝防曬乳液的100ml鋁罐一個

 

精油配方:

山雞椒3滴、葡萄柚8滴、玫瑰草4滴、真正薰衣草5滴、廣藿香2

防曬乳 003.jpg

 

製作方式:

將以上的東西依照建議的量,一一加入那個塑膠杯中,加好之後,蓋上蓋子,搖晃搖晃(書上說為了做出最細緻的防曬乳,要用力搖晃而且搖晃越久質地越細緻,所以我搖了大概有幾十下吧!),再倒入鋁罐裡就做好了!

 

最後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好像市面上買的防曬乳液喔!滴一滴在卡片上給大家看一下!

防曬乳 005.jpg

很像吧!而且最棒的是按壓出來的防曬乳液馬上傳出很棒的香氣,擦在肌膚上好香啊!我就要帶著這個柑橘系防曬乳去旅行了!

防曬乳 007.jpg

 


 

 

 

中文名字山雞椒/山蒼子/馬告

拉丁名字Litsea cubeba

英文名字May chang

香味前調。類似檸檬的柑橘類水果香

特性抗菌、抗真菌、抗痙攣(呼吸道)

芳香療法用途:適用於油性、斑點肌膚,添加於各種護膚保養品中,不會引起光敏反應。抗焦慮、躁鬱、沮喪、神經緊張及助眠。(註一)

注意事項:肌膚敏感者小心使用!

資料來源:註1芳香療法用途的內容摘自大樹林出版的精油大全。

想要買的人可以在這裡直接留言或是到YAHOO拍賣的鴣域去看其他有哪些精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