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小琉球宅婦除了已經賢慧的做好防曬乳液以外,還連曬後的保養都考慮了,畢竟平常我們接受太陽洗禮的機會不多,沒經過訓練的皮膚這次到海島去應該曬傷的機會很高吧!所以就想做一款「曬後的化妝水」以鎮定保濕的功能為主要考量,所以這次想試做「牛爾的愛美書-全面保養DIY」中的『蘆薈甘油保溼噴霧露』的配方來做做看吧!

不過這個配方裡有一個挺困難的東西就是「新鮮蘆薈」!在大台北地區的要去哪裡買新鮮的蘆薈呢?還好之前去龍山寺的青草街喝青草茶的時候宅婦有瞧見過店頭好像有吊著一些蘆薈,這次為了要做這款化妝水所以還跑去龍山寺附近採購蘆薈!

小琉球 014.jpg 

一株蘆薈不太貴,大約是六十塊吧!買回家之後宅婦馬上興致勃勃的開始準備做書中所謂的『蘆薈萃取液』!

小琉球 015.jpg

先把蘆薈肥厚的葉片切成一段段的!

小琉球 016.jpg

接下來就是比較費工的部份啦,需要一點刀工!就是把那外面薄薄的葉片片開,需要的是裡面透明的蘆薈肉!

小琉球 021.jpg

切呀切啊!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把所有的蘆薈都切好之後,就要拿出果汁機,把所有的蘆薈肉不加任何一滴水的打成果汁!

接下來看「牛爾的愛美書-全面保養DIY」裡是放到咖啡濾紙裡去滴出萃取液,可是宅婦自己試過發現根本滴不太出來,後來是用平常宅婦的濾茶器才成功的萃取出一瓶的蘆薈萃取液!

小琉球 025.jpg

準備好材料中的蘆薈萃取液之後,這個化妝水就完成一大半了!接下來就簡單囉!

 

材料:

蘆薈萃取液 95CC/ml(19茶匙)

甘油5CC/ml(1茶匙)

化妝品級抗菌劑0.2~1cc/ml(約八分滿的1/4茶匙)

 

器材:

烹飪用量匙一副(宅婦購自十圓商店)

100ml鋁罐一個

(其實本來我也是依照書中想要做『噴霧』化妝水,可是放到噴霧罐之後,也許是萃取液保有蘆薈黏稠特性的關係,根本無法成噴霧狀,所以後來還是改用乳液壓頭的鋁罐才改善這個問題!)

 

精油配方:

因為蘆薈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宅婦聞起來其實有點像汗水的味道,所以要加入什麼精油讓這款化妝水可以散發芬芳的味道讓宅婦有點傷腦筋。所以先就功能上考量,加入了可以治療燙傷的薰衣草,很簡單的想法就是覺得曬傷應該和燙傷很接近吧!然後想到玫瑰草,味道又芬芳,療效也可以保養肌膚以及治療燙燒傷,之後再加入一些乳香、廣藿香就大致完成了這次的味道!

 真正薰衣草8滴、玫瑰草10滴、乳香4滴、廣藿香2

製作方式:

將以上的東西依照建議的量,一一加入鋁罐中,加好之後,蓋上蓋子,搖一搖就了!

 

這罐蘆薈化妝水應該是我自製保養品以來最費工的了,可是後來到了小琉球,最能感受這個蘆薈化妝水好處的居然是宅夫!因為在小琉球每次要出門的時候,我都會很認真的擦上自己做的防曬乳液,宅夫只有擦了一兩次,其他的時間都會很Man的拒絕擦防曬乳!不過小琉球的陽光果然不是省油的燈!才到小琉球的第二天,宅夫就自食惡果了!就開始覺得皮膚好像燒傷的開始發疼了,這時候宅婦就笑容滿面的拿出這瓶「蘆薈化妝水」幫他塗上,讓宅夫的燒灼感降低許多,後來宅夫時不時的就是要宅婦幫他塗這個蘆薈化妝水,所以大半都是他用完的!

不過這個蘆薈真的是很神奇啊!也許是那黏滑的觸感或是蘆薈的保濕功能真的太強,塗抹在肌膚上就是會讓發燙的肌膚有一種很清涼的感覺,所以我現在把這款化妝水當作曬後搶救化妝水了!

使用加強版:曬傷的時候如果真的覺得灼燒感很強烈,可以先把蘆薈化妝水塗在傷口上然後把毛巾放到冰水裡冰鎮過後,鋪在皮膚上,這樣可以很快的降低燒傷的可怕感覺!


PS:以上提到的精油療效宅婦大致都寫過了,將有提到精油療效的那篇文章連結整理如下

真正薰衣草

玫瑰草

乳香

廣藿香還沒寫過,等下一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