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宅婦介紹了很多精油可是好像沒認真的寫過薰衣草這款精油吧!倒不是宅婦偏心不喜歡薰衣草,相反的宅婦幾乎每天都會用到,不過也因為薰衣草是個太強的精油,用途太廣泛,氣味又柔美,一下子宅婦倒不知道要怎麼下手寫起薰衣草!不過最近宅妹剛進了一款「醒目薰衣草」倒是讓宅婦想來認真介紹一下怎麼用薰衣草這款精油!

我說薰衣草是款很強的精油不是隨口說說的,他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精油了吧!大家應該都聞過薰衣草的味道,因為很多保養品都會有薰衣草香味的產品;大家也應該知道薰衣草大概是長什麼樣子,想想北海道的夏天花田就會知道;薰衣草出名到連顏色只要寫說薰衣草色,大家就會想到那柔和的紫蘭色!更不要說芳香療法這個名詞也算是薰衣草創造的!怎麼說呢?這就要講到一位Gattefosse的法國人,因為一場化學意外灼傷了手後,直接把手放到純「薰衣草」精油浸泡,根據他自己的說法是馬上不痛而且傷口恢復良好(看到這裡請跟著宅婦呼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才讓他想研究植物精油,也才寫了一本芳香療法的書!看吧!薰衣草多麼的神奇啊!他是芳香療法的繆思女神!

好!故事說完了!接下來就來說說薰衣草可以怎麼用!

首先薰衣草好用到打破了精油使用的其中一個注意事項,那就是「不能直接使用在肌膚上」!是的!只要確定你所擁有的精油不是化工合成假精油,你可以直接塗抹薰衣草在皮膚上。

這是學芳療的宅妹教我的小撇步,宅妹還說每次她不小心被割到就會趕快滴薰衣草在傷口上,很快不痛以外又殺菌而且傷口也很快愈合!「有沒有這麼神奇啊?」總是對很多事情抱持著懷疑態度的宅婦心理暗暗的這樣懷疑著,結果有一天宅貓跳上宅婦大腿的時候沒跳好,抓出了幾條抓痕,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爪子抓出的傷口又痛又難好,還好那時薰衣草就放在電腦邊,抓起薰衣草就往傷口滴幾滴,過了一會,火燒般的疼痛感果然降低許多,沒幾天傷口就好了,果然好用啊!

除了傷口以外,另一個就是蚊子叮出的腫包。之前宅婦半夜被蚊子叮醒的時候都很火大,尤其是叮到手指頭癢到不行,除了要誓死找出那隻該死的蚊子報仇以外,通常都要等到腫包不癢了才能睡!不過後來宅婦用薰衣草處理傷口非常滿意之後,也用薰衣草處理蚊蟲叮咬,止癢的速度飛快!所以也可以很快再入睡!

以上都是說薰衣草拿來直接使用在皮膚上的,更不要說是其他用途啦!許許多多複合的精油配方裡都多多少少會使用到薰衣草,有空以後再寫了!

說了這麼多以後,總算要進入正題了,那就是為什麼薰衣草還有分「真正」和「醒目」呢?這是主要是指不同品種。根據「精油大全」裡的解釋-醒目是真正薰衣草和穗狀薰衣草混種的後代,所以醒目生存力比較強,比較不會生病,也可以生長在更低的海拔,看起來醒目這個後代是比真正更懂得如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

至於到底成分上有什麼不同呢?恩!宅婦不想講什麼「醒目化學成分含有桉油醇比較多」之類的專有名詞,因為宅婦不是學化學的,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桉油醇」!總之呢!我們來望文生義,既然醒目薰衣草名之為「醒目」那麼她必定和舒緩安眠扯不上一點關係,是的!所以他和真正薰衣草最大的不同就是醒目比較「刺激」、「提振」,真正薰衣草才有「鎮定」、「安撫」的特性!

而香氣上的不同,宅婦就親自試驗啦!分別把這兩個薰衣草滴在不同的紙上,非常認真的嗅聞一番,果然有很明顯的不同,醒目的香氣比較烈也比較刺激,的確就像書上說的透著一些樟腦的氣息而且那個香味比較直接刺激鼻腔,真正薰衣草的香氣完全就是柔和,很像是被棉花包裹住後柔軟的進入鼻子的感覺,香氣也比較甜美!

好啦!宅婦認真的從他們的出身背景、成分一直介紹到香氣了,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這兩種同樣是薰衣草精油要如何使用吧!恩!如果是用來一般消毒殺菌用的,像是拖地、除臭噴霧、室內消毒、作防蚊液之類的用醒目就可以了,另外像是要直接接觸皮膚的像是處理蚊蟲叮咬、小傷口,或是調入保養品還有睡前放鬆的薰香就用真正薰衣草,這主要是從價錢還有特性來作考量,畢竟醒目價格比真正便宜許多,所以如果是日常拿來脫地或是噴灑用醒目才不會覺得那麼心痛啊!

而且價格的考量的確是宅妹除了真正以外還要進醒目的理由,主要是因為宅婦在宅妹沒進醒目薰衣草之前,都是使用真正薰衣草來拖地或做香氣噴霧,宅妹知道之後覺得很浪費!尤其她會說:「這一批真正薰衣草進的是保加利亞的再加上是高地的!你這樣用很浪費ㄟ!我進醒目你再這樣用吧!」所以這就是醒目薰衣草最近加入我們精油行列的由來!

好了!寫這麼多就是為了要告訴大家醒目薰衣草和真正薰衣草雖然「平平」都是薰衣草卻有著許多的差異!這些差異就會造成她們價格和使用用途上的不同囉!

 


 

 

醒目薰衣草

中文名字醒目薰衣草

拉丁名字Lavandula intermedia

英文名字Lavendin

香味前調到中調。薰衣草的花草香中帶著樟腦木的提神清爽氣息

特性止痛、抗憂鬱、殺菌消毒

芳香療法用途:和真正薰衣草用途相似。

注意事項:相較於真正薰衣草,醒目算是稍微刺激性強一點的精油。所以使用在肌膚上時要比較注意是否會敏感!

 

至於真正薰衣草的介紹就請去看這篇迷煙番外篇

宅婦的精油有在YAHOO的拍賣上架,請到YAHOO拍賣的鴣域!去看有哪些精油囉!

資料來源:註1芳香療法用途的內容摘自商周出版的芳療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