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的英文「Perfume」源自於拉丁文中的「Parfumare」,在拉丁語中的含義是「透過煙霧」的意思。人們藉著渺渺薰香向天上的神祇禱告,同時令嗅覺神經得到振奮或舒緩,並掩蓋不好的氣味,也有驅邪的含義。』-摘自「潘朵拉的魔幻香水」

乳香 025.jpg 

星期天的下午外面下起綿綿的梅雨,好久沒下雨了,宅婦想窩在家裡享受這樣舒服的一個雨天,什麼樣的香氣適合這樣的天氣呢?啊!帶著神聖莊敬意味的乳香應該挺合適吧!拿出從新加坡買回來的乳香(詳情請看因為精油而有意外樂趣的小阿拉伯區),準備在家裡燃起潔淨的煙霧!

打開罐子倒出些許的乳香,是一顆顆形狀各異的琥珀色凝結體,看書上說是劃開乳香樹後流出的樹汁自然凝結而成的,湊上去仔細嗅聞,是一種帶著淡淡的乾燥感的酸甜味,和乳香精油那種酸香有一點差異,記憶中似乎有一個挺接近的氣味,先暫停一下,放下乳香樹脂,泡了杯咖啡,回頭再去聞,突然想起來了,是『話梅』而且還是那種不酸、很甜、被曬的很乾的那種白話梅!

乳香 008.jpg

用打火機點起炭塊,點點的火星燃起了上頭的乳香,很快的煙霧升起,家裡開始有一種煙霧渺渺的感覺,也許是夾帶了炭的燃燒氣味,那煙霧聞起來不完全的乳香,有一點燃燒木頭的味道又像是有一點燒『香』的味道,要非常認真辨別才能聞到那絲絲的酸甜!不過的確有一種焚香的神聖感!也應當如此,乳香本來就是中東地區要敬神的時候用來燃燒的香料之一!這樣帶著東方神秘的煙霧氣味,讓還沒去過中東、埃及的宅婦想像著,那裡空氣中也許挾帶著這樣煙霧裊裊的焚香氣味。

 燒乳香  

 

怎麼使用乳香:

其實乳香應該算是宅婦很愛的精油,由於氣味淡雅、酸甜香氣中帶著木質調香,很適合和一些柑橘類或是木質調精油調和,尤其他的氣味會有鎮定的效果,當宅婦有時候覺得情緒比較浮躁的時候就會滴一些乳香來薰香,總覺得思緒會比較澄清,很多以冥想為主題的混合精油中幾乎都可以聞到這個乳香!另外乳香因為對皮膚有著滋潤保養的功效,所以宅婦調按摩油的時候,會考慮搭配的精油調一些乳香進去!例如之前調過的『夏天消水腫按摩油』就有使用到乳香喔!

最後宅妹要我對有小孩子的媽咪補充說,如果你的小孩到外面去有經過一些比較「不乾淨」的地方,回到家可以在小孩子的洗澡水裡滴上一兩滴乳香,或是用乳香薰香,畢竟乳香原來就有潔淨不乾淨氣息的功能,她說這樣小孩子也會比較好帶不容易被驚擾到!

 


中文名字乳香

拉丁名字Boswellia carteri

英文名字Frankincense

香味基調。帶點木頭的香甜以及些微酸味。

特性消炎、清潔、抗憂鬱、穩定心情、適合冥想

芳香療法用途:適合用來做皮膚保養(尤其是老化肌膚)以及治療青春痘、膿瘡、疤痕、外傷、痔瘡、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支氣管炎、咳嗽、黏膜炎和喉頭炎;膀胱炎、經痛、在月經期間子宮不正常出血、月經前症候群、神經緊張和壓力所引起的各種問題。 (1)

注意事項:基本上正常使用是很安全的精油。不過因為這個精油有調經的功效,所以會建議懷孕前三個月的婦女不要使用。

 

想要買的人可以在這裡直接留言或是到YAHOO拍賣的鴣域去看其他有哪些精油囉!

資料來源:註1芳香療法用途的內容摘自商周出版的芳療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