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房子裡總是能夠飄散著淡淡的優雅香氣不知道有多好啊?尤其是有客人來的時候,會讓人家以為妳是家務滿分的厲害主婦吧!可是想歸想啊!行動上宅婦絕對不是什麼積極專業的主婦,連日常的拖地宅婦都無法天天執行了,那麼要怎樣在沒有擴香相關器具的情況下,讓房子可以滿室芬芳呢?最快速又便宜的方法就是自己做精油噴霧囉!雖然持久的效果比不上擴香儀或是薰香燈,不過如果你都沒有這些設備或是要旅行隨身攜帶來噴灑住宿的地方,這個使用精油的方式宅婦最推薦囉!

準備的東西如下:

一個噴水器(噴霧器)、75%酒精、精油

製作噴劑 004.jpg 

那個噴水器是宅婦去39元商店買的所以一個就是39元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是透明塑膠材質的瓶子呢?嘿嘿!對精油的使用有瞭解的看倌,就會知道調製好的精油能夠保存在不透明的玻璃瓶或是鋁瓶的容器裡當然是最好,不過塑膠的也是可以湊合著使用,畢竟現在這種塑膠的噴霧瓶比較好買,所以只要注意一次調製的量不要太多,再加上放在陰涼處保存就可以囉!

至於75%的酒精不是表示酒精和水要兌成這樣的比例,宅婦沒這麼勤勞!是去藥局買一種酒精就叫做「75%的酒精」!一瓶50元!這種酒精是拿來清潔肌膚的,所以使用起來比較安全。不過這時候可能會有人問說:「那不要買酒精用水可以嗎?」當然可以啊!只是使用酒精除了可以揮發的更迅速以外,還可以順便殺菌囉!

至於要用什麼精油呢?就看你想要使用在什麼空間或是想要什麼樣的香氣囉!想驅蟲就用香茅或是檸檬香茅;使用在浴廁空間可以考慮清新殺菌的茶樹或柑橘類精油;如果是要用在房間裡又想要甜美花香調的話,宅婦推薦玫瑰草!主要是玫瑰草的除臭殺菌的功能不錯以外,再加上他雖然飄散著類似玫瑰的淡雅香氣,卻不是高價的花香調精油,這樣噴灑起來才不會覺得太心痛啊!

 

配方:(清新溫柔香氣)

精油-玫瑰草15滴、甜橙10滴、薰衣草10

(PS因為是噴灑在空氣中,不是使用在肌膚上的,濃度比較不用太在意!大概總滴數在20~50滴之間)

 

75%酒精100ml

這就要介紹到宅婦的小撇步囉!買來的酒精是500ml,要怎麼不使用其他的器具的量出100ml呢?

製作噴劑 006.jpg

用筆標示出酒精的高度,把這段高度均分為五格就可以啦!如果對自己均分的能力沒把握的,就像宅婦一樣把尺拿出來,算出五分之一的高度之後,再一一標示上去,這樣每次使用倒出一格的酒精就差不多是100ml

調製方式:

100ml酒精倒入噴霧瓶中,再將精油滴入瓶中,蓋上噴頭,搖晃均勻即可。

使用方式:

往噴灑的空間噴幾下,只要注意風向,不要噴到自己的眼睛就可以囉!


中文名字玫瑰草(又稱馬丁香)

拉丁名字Cymbopogon martini

英文名字Palmarosa t

香味前調。甜美的花香調,有點類似玫瑰。

特性保濕、抗菌、消毒、柔和情緒

芳香療法用途:適合用於皮膚及頭髮保養(尤其是油性皮膚和油性頭皮);以及改善青春痘、燙燒傷、創傷、胃口不佳、消化不良、興奮、神經衰弱,以及壓力所引起的疾病。(1)

注意事項:過量會引起皮膚的敏感

 

品名

10m售價

30m售價

50m售價

100m售價

玫瑰草

110

200

280

450

 

想要買的人可以在這裡直接留言或是到YAHOO拍賣的鴣域去看其他有哪些精油囉!

資料來源:註1芳香療法用途的內容摘自商周出版的芳療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