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蘭草 

有時候經過百貨公司化妝品樓層,遇到香水新品的推銷,宅婦會拿到一些試聞紙及精美文宣介紹,大部分都會寫說這款香水的前調是什麼花味、中調又會轉換成什麼味道,之後又會留下什麼餘味之類的介紹,那時候宅婦沒辦法理解,總覺得這樣的介紹有點太誇張了吧!香味怎麼會隨著時間變換呢?

可是直到宅婦看了一本書之後,香味的世界就開始遼闊起來了。那是宅婦在二手書店不小心找到的「香水的感官之旅」。裡面詳盡的描述了香味的三個主要層次:定香之用-底調;芳香詩篇-主調;昇華與揮發-前調。看完之後宅婦大為感動,原來香味是這樣廣闊的世界,可是看書擁有的只有知識,而氣味沒有自己經歷過是無法有深刻體會的,讓宅婦真正了解底調這個層次的精油就是岩蘭草了!

 

中文名字:岩蘭草(南印度)

拉丁名字:Vetivera zizanoides

英文名字:Veriver

香味:基調。是帶著煙薰、泥土、木頭的一種濃郁深厚的味道。

精油特性:深棕色的黏稠狀液體。有越陳越香的特性。

芳香療法用途:適合用於皮膚保養(適用油性肌膚);改善青春痘、關節炎、肌肉疼痛、風濕症、血液循環不良、失眠、頭痛(這是一種可以讓自己回復到正常精神狀態的精油)、月經前症候群、神經衰弱以及其他壓力引起的疾病(1)

精神情緒方面:屬於非常放鬆的精油,平復生活帶來的焦慮,有「寧靜的油」的稱號。

注意事項:孕婦避免使用、使用比例要低量

 

宅婦之前沒接觸過岩蘭草這款精油,宅妹說台灣的人其實比較少使用岩蘭草,即使是芳療師也蠻少用的,可是這個印度供應商的岩蘭草品質很棒,所以她還是進了很少量!

宅婦後來等這批岩蘭草進貨以後,開瓶試聞,馬上了解為什麼一般人比較難以接受,它是一種陳年草藥的根莖味道混合著濃重潮濕的土壤氣息,不會讓人聯想到香或愉悅的氣味。

可是後來宅婦嘗試著把他和天竺葵及玫瑰草拿來混合後(詳細的氣味描述請見自家姐妹給朋友的第一個心意),真的讓宅婦大驚喜,居然可以將細緻的香氣融合成一個更為渾圓有深度的氣味。

尤其是「香水的感官之旅」中宅婦原先無法體會的-『底調是在皮膚上最後出現、也是停留最久的香味,所以他與使用香水人的身體化學相容最深。』『但是底調不只是比其他類香料來的持久,他也會慢慢延長其他香調,減緩它們蒸發的速度,並將它們眾香牽引入皮膚。』(以上兩段摘自香水的感官之旅

光是讀起來宅婦無法想像屬於底調的精油怎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可是當宅婦將一些草葉調精油調和1~2滴岩蘭草精油用來泡澡,馬上就見識到定香的效果了。之前沒加岩蘭草大概泡10分鐘那氣味就消逸在空氣中,感受不到了,可是只要調和了岩蘭草,那香味可以延續到泡完澡都還聞的到,而且能夠持續到入睡。

所以宅婦才說是岩蘭草讓宅婦了解了精油的調香中所稱的底調及定香。

 

宅婦最近怎麼使用岩蘭草呢!

岩蘭草的氣味深度在擴香上發揮的非常好,再加上他有放鬆的功效,所以宅婦通常拿來當作睡前的薰香,像昨天宅夫因為工作壓力大有點睡不著,我就在床頭的水氧機裡(PS沒有水氧機或擴香儀也可以用熱水代替。)滴上約3滴的高地薰衣草、3滴的快樂鼠尾草還有1滴的岩蘭草,宅夫就在這樣的香味裡很快放鬆的進入夢鄉。

宅妹也寫了一篇岩蘭草的文章-對付好動小孩超級法寶「岩蘭草」

要買的話,可以到YAHOO的拍賣的鴣域去,目前有促銷活動喔!

資料來源:註1芳香療法用途的內容摘自商周出版的芳療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