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動畫中,我最愛的就是宮崎駿的一系列動畫,最偏愛有飛翔及虛幻童話氣氛的作品,像是龍貓、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神隱少女都是我的最愛最愛。
宮崎駿的作品有一種未知的領域就在你身邊的氣氛-像是龍貓就住在老房子旁大橡樹底、穿過一段老隧道就會到神明的泡湯小鎮,還有騎著腳踏車時一抬頭就會看到魔女騎著掃把從你的頭上飛過,這種童話幻想融合在現在的生活裡,並不完全的奇幻,可是卻可以觸動一些心中的感動和情緒的。
這次去東京當然是想去ジブリ(吉卜力)美術館的,出發前隨意爬文,部落格上有人提到門票現在要預約,還有人是透過旅行社買到的。難道會去不成嗎?心裡雖然有點不安,可是宅婦憑著無敵旅行運總有一定去的成的預感。
到東京的第一天晚上,宅婦才有時間上了他的官方網站好好研究一下購票流程,宅婦用破日文大概猜測應該是可以透過一家超市的機器購票後,到櫃檯付錢,取得票後就完成了。看起來好像不難!查了一下LAWSON的門市居然在我們飯店附近就有一家,宅婦當然一定要自力買到這個票囉!
第二天到了超商信心滿滿的找到這台機器,點了幾下,宅婦馬上明智的決定放棄自行摸索的企圖並發揮「好問」的精神請來超商店員幫忙,一陣溝通之後她很快幫我點選到吉卜力美術館購票畫面,最後還請我輸入名字。
「名前?」我確認一下是要我的名字沒錯!我和那個店員表明我沒有日本名字啊!那個店員也非常困惑不知所措的看著我,這下遇到了大問題了,我呆了三秒,輸入我的姓後!可是名字用日文拼不出來!總不能叫什麼百合子之類的吧!好怪喔!只好再拼一個字後,用了一個很大陸人的名字-「劉柔」,完成購票列印出一張單據後,到櫃檯付帳換到兩張票!
走回飯店的時候,宅夫非常擔心的問:「你用假名到時候會不會要你拿證件出來證明你是本人才讓你進去美術館啊!」宅婦非常輕鬆的說:「不會啦!第一網站上沒說需要帶證件入場,第二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就說我沒帶證件!真不行我就在門口一哭二鬧三上吊!反正我是大陸名字啊!了不起丟大陸人的臉啊~呵呵~!」(PS:這不是好國民的行為,小朋友不可以學喔!)
今天,宅婦起床的動作迅速極了,沒有一點賴床的耍賴,神采奕奕的在早上七點半起床,準時的早上八點就出門,搭上電車往三鷹出發,我預約的是十點的場次,我可不想遲到。
到三鷹的時候,雖然知道三鷹車站前會有美術館的接駁公車,可是因為還很早,天氣這麼好,空氣這麼新鮮,我們決定沿著路散步過去。
這樣的早晨走起來非常舒服,走著走著,宅婦指著旁邊的草坪上說:「有冰塊ㄟ!」宅夫就說:「那是還沒溶化的雪!笨蛋!」「喔~可是真的很像是家裡冰箱除霜後掉下來的冰塊喔」宅婦這才感覺到東京還是冬天啊!
走到井之頭公園之後,看到這個還有300公尺的指示牌。
宅婦高興的叫著:「要到了ㄟ~我們真的要看到龍貓了ㄟ~連這個指示牌都好可愛喔!」宅婦眼睛發亮,開始進入幼稚狀態。
一路蹦蹦跳跳的到了門口,還有十分鐘才開放入場,已經有一些人三三兩兩的到處拍照,宅婦馬上去排隊等著入場,一馬當先的排上第一號!其他正在拍照的人看到我們排隊的態勢,馬上聚集過來開始排起隊了,「唉!這些人真可憐啊!第一名已經被我奪去囉!」宅婦驕傲的頭抬的高高的,宅夫就說:「你幼不幼稚啊!沒人和你搶這個第一名吧!」「呵呵~你不懂啦!」宅婦心滿意足極了!
進去美術館用票換了別緻的底片門票,第一個展區是解釋動畫原理的小展區,看到其中一組機器是龍貓裡的姐妹跳繩然後分解成一個個動作的公仔排成一圈,旁邊有把手可以轉,轉著轉著,他們姐妹就在你面前跳起繩來,宅婦感到眼框一陣熱。
二樓三樓是回型的圍著一個挑高空間,有一個非常窄小的圓形迴旋梯像個細長的鳥籠,宅婦縮著身子低著頭從一樓迴旋往上直到三樓,頭都有點昏了,可是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一出來就看到龍貓公車,兩個小孩在上面跳著,宅婦的眼睛發射著超羨幕光線,我超想進去感覺一下軟綿綿的坐墊啊!貓肚子一定很軟吧!最後宅夫只好拖著非常不甘願的宅婦離開。
出了陽台再往上走一圈樓梯,天空之城的守護機器人雄偉的站在頂樓的小花園裡,冬日的太陽從機器人的背後照射下來,非常動畫的場景啊!
靠著機器人厚實的手臂,有一種被守護的安全感,啊!眼框又開始熱了起了!
回到美術館一樓一樓往下逛,最喜歡的是宮崎駿亂亂的工作室,很認真的用一部份場景來讓你看到她們分鏡、上色、構圖時的工作狀況。其實整個美術館不大,展示的東西也不多,可是一些細節讓你感受到動畫裡不小心透露出來的天真及童心,像是彩色玻璃窗裡嵌著龍貓、小魔女的圖形,連水龍頭都是貓咪,每一處都會讓你覺得非常可愛。
最後宅婦在紀念品店,很節制的只買了一罐糖果,還厚著臉皮硬是和店員要了一個大大的紙袋,提著袋子很滿意的離開這裡。
我們心情愉快的散步到吉祥寺站,本來打算去找一家親子丼店,看到商店街裡那家超有名松阪牛肉餅大排長龍的樣子,宅婦忍不住那種湊熱鬧的歐巴桑心態,加入了排隊陣容,這一排就排了半個小時,拿到熱騰騰剛出油鍋的松阪牛肉餅,找到百貨公司前的椅子坐下來,心急的要趁熱享用這個松阪牛的滋味,一口咬下去,肉餅裡滿溢的肉汁在陽光下發亮閃爍著,口感很柔軟啊!


吃完這個肉餅,我們就有點飽了,因為我們下午要繼續去淺草,只好結束三鷹這附近的旅程,坐上電車往淺草出發。(淺草待續…)
努力規劃這次三鷹行程的宅婦更大的獎賞在於回到台灣的時候宅夫慎重的將他的門票給我說:「這個票幫我留著,我要作紀念。」啊!看樣子對吉卜力美術館滿意的不止是宅婦啊!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http://www.ghibli-museum.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